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我的母亲(二)

小时候,这些事情是理所当然的:

1. 妈妈从来不生病,她说感觉有点感冒——印象里母亲真的没并过,但是我跟爸爸一到冬天就感冒个三五十天半月的,打针吃药不够时间不见好——自己喝点醋就好了。

2. “今年冬天又要改(鞋)样子了。”家里有本维语书——大概是维语吧,我也不确定,后来搬家后好像就很少看到了,再后来母亲做不了鞋,那本书也就不翼而飞——里面夹着全家每个人的鞋样子,每年我的都得更新一下才行——一直以为我的脚很大,后来才发现我能穿的篮球鞋的号码很难买到,脚太小——冬天不再农忙,一家人的鞋子都是妈妈一针一线做出来的。


3. 脚会长大,但衣服不穿会自动变小。新年我们孩子都会有一套新衣服,但爸妈就不一定了。最多他们个把年头会买一件新外套,或扯布做条新裤子。那一年的新衣服是一件很大的米白色外套,放了两年还是大。再后来,就‘变小’了。最终也没有穿过一次,印象好像最后送给表弟了吧,我也记不清了。

4. 过年一定会有一套新衣服,只能三十晚上试穿一下,然后整齐的叠放在床头—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六十四天不会这样做——初一会很早起来。

5. 做饭一定要做多,炒菜不能炒得一次就吃完。直到现在我一人在外生活,做一个人的饭每次还是做得够吃一天的。后来才知道,并不是家里爱吃剩菜,那时候我跟姐姐都在上学,爸爸教书,地里的活基本都是妈妈在照顾了,其实是没有时间做饭而已。但习惯养成了就很难改掉了。倒是记得妈妈炒得茄子——小时候不爱吃茄子,吃白菜只吃叶子不吃白——放上一上午之后会变得很好吃。

6. 即使姐姐做好饭,妈妈上地干活中午从不会按时回来吃饭。妈妈能熬,熬时间妈妈在村里是出了名的,经常我中午放学回家——一般正常的午饭时间,但我家不论天长天短,好像都是吃两顿饭的,晚上一顿有馍馍菜就行——吃饭,就是头一天或早上的剩菜。然后再去上学,然后妈妈还是没有回家吃饭。

7. 赶集必须早起,整菜一定会到十一二点。

8.妈妈在五十岁?左右的时间学会了骑自行车。

9.赶集的工具变化:牛车——毛驴车——三轮车。以后再说吧。

没有评论: